2009年3月15日

G20倫敦峰會 : 美國邁左腳 歐洲邁右腳

程明霞
經濟觀察報
2009年3月15日

刺激經濟,整頓銀行,拯救世界!——一場重整山河的全球聯合大行動眼看就要拉開序幕。G20——這個代表全球2/3人口和9/10經濟總量的集團,希望去年底在華盛頓那些雄心壯志的口號,能在早春的倫敦變成有力的行動。

3月14日,G20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們先期聚集在倫敦,為4月2日的峰會做準備,竭力使倫敦成為「口號變行動」的地方。

但是,如果左腳是刺激經濟、右腳是整頓銀行,G20共同行動的第一步,會先邁出哪只腳?——在還沒有到達倫敦之前,歐洲與美國在各自表態中流露的傾向已經顯現出巨大的分歧:美國人堅持邁左腳,刺激經濟,並持續加大刺激;而歐洲人準備邁右腳,開始對銀行業的整頓和金融市場的監管改革。

在這個時候,「市場更願意看到實質性的行動,哪怕只是溫和的舉措,而不是什麼拯救世界、重建資本主義的大口號。」歐洲智庫Bruegel研究員尼古拉斯‧萬隆(Nicolas Veron)告訴本報。

那麼,如果美國邁左腳、歐洲邁右腳,危機中的世界會走向何方?

整頓,開始整頓
作為東道主的英國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在客人們未到倫敦時就開始不遺餘力地大喊 「行動!一起行動!」

「首先,要確保我們以財政刺激手段繼續支持經濟復甦,這一點我們已經說的夠多了,」達林認為目前更多的注意力應該在另一件事情上:「第二,更為關鍵的是,我們需要清理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確保他們重新具有放貸能力。」

達林的聲音不僅代表英國,法國和德國也站在英國這邊,明確表示了對繼續財政刺激舉措的不贊同。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週末財長會議前一天說,「財政刺激很重要,歐洲在這方面已經作出了應有貢獻,但它們無法取代必要的監管。」

法國總統薩科奇也在同一天的同一場合表示:「我們已經在增長方面投入了很多。現在需要優先考慮的不是增加支出,而是構建一個監管體系,以防止這種災難再次發生。」

讓歐洲人拒絕更多財政刺激舉措的原因是,迄今為止,大筆的財政支出對歐洲經濟狀況的改善收效甚微,且給未來積累了越來越高的赤字風險。這讓包括英國首相布朗在內的歐洲領導人,都開始懷疑財政刺激政策究竟是不是應對危機的正確藥方。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在倫敦峰會前透露,歐盟會在峰會上請求加強監管,而不是繼續更多的財政擴張手段。

這意味著,倫敦會議上的歐洲人會站在一個陣營裡統一 「邁右腳」:開始將更多精力放在銀行業的清理、金融業的監管體制改革上,而不再是一味地拋出經濟刺激方案。

刺激,持續刺激
美國年輕的新任財政部部長蓋特納(Tim Geithner)也在離開華盛頓趕往倫敦之前,發表了一番「危世危言」:「情況還在惡化……時不我待……全球危機需要全球回應!」

蓋特納並沒有否定歐洲人 「邁右腳」的必要性,就像歐洲人也認為「左腳」依然需要。「我們有兩個目標,」蓋特納說,「首先,要通力合作刺激經濟重新復甦;第二,確保我們在向金融管制改革的方向移動。」

但蓋特納的主要興趣顯然在刺激經濟復甦上,對金融業的清算和改革,只是蓋特納放上桌面,但不是擺在手頭的事情。

在蓋特納就G20財長會議發表的長篇聲明中,他強調「G20國家應該繼續採取強有力的宏觀和金融舉措」。

蓋特納暗示歐盟在財政刺激政策上力度不夠,「在美國,我們行動迅速地通過了美國復甦方案,通過投資、減稅等等,為經濟的長期復甦打下堅實基礎。其他的G20國家也應該這麼做。」他因此大力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下簡稱IMF)的建議。

IMF一直是政府加大財政刺激力度的鼓吹者。其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去年底在華盛頓總部其辦公室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在一般情況下,以美國如此高的負債,我們不會建議其採取財政刺激手段。但是,這場危機實在太嚴重,屬於非常時期,因此,即便會在未來累積更高的赤字風險,我們也建議美國現在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

近日,IMF更是提出建議,在全球經濟最慘淡的2009年到2010年,G20國家應該拿出本國2%的GDP來進行擴張性財政刺激政策,以提振全球經濟復甦。

中國不是功夫熊貓
雖然美國人與歐洲人一個堅持大步邁左腳,一個準備起步邁右腳,但他們之間並非完全沒有共識。除了一致再次重申了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警惕之外,歐美一致呼籲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在這場全球聯合大行動中貢獻更多力量。

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在國內「兩會」期間就前往華盛頓拜會財長蓋特納與國務卿希拉裡,商討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下一步的走向。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與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在「兩會」結束之際就趕往倫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在4月2日出席峰會,並在那裡與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首次面談。

但不像歐盟與美國在啟程前往倫敦前就大肆放風不同,中方對倫敦峰會並沒有很多表態。只有一位經濟高官曾在兩會上說,「中國不是功夫熊貓,不能拯救世界」。

位於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研究員萬隆,相信倫敦會議是中國的機會,無論是IMF改革還是金融業恢復正常,都需要中國。「美國和歐盟必須出讓他們在IMF中不合理的話語權,分給中國。……現在全球市值最大的5家銀行,有3家的總部在北京!」萬隆說。

「這是G20有史以來第二次級別最高的峰會,第一次是去年底的華盛頓峰會,」萬隆認為,其實左腳右腳都不能荒廢,「在這麼惡劣的局勢裡,你必須一邊艱難的前進,一邊修補破損的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