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恩道爾:「糧食危機」背後的政治

許未來
21世紀經濟報道
2008-11-22

「當前全球媒體更多聚焦於金融危機,但糧食危機才是缺糧國家真正要應對的更大的政治風險。」11月4日,旅德美籍地緣政治學家恩道爾在北京向本報記者提醒道。

恩道爾的新著《糧食危機》中文譯本最近出版上市。一直對中國讀者懷有善意和期待的恩道爾專程來華講學兩周。其間,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他以阿根廷為例說道,上世紀80年代之前,這個南美洲國家不僅能實現農產品的自給,還有盈餘,但到1982年,卻深陷美國的債務圈套之中。

洛克菲勒家族憑借與時任阿根廷總統的梅內姆的緊密關係推銷轉基因農作物,到2004年,阿根廷48%的土地被用來種植轉基因大豆,由於種子和農藥都要從美國公司購買,再加上孟山都公司在專利費上所持的強硬立場,僅10年時間,在轉基因技術進步的名義下,阿根廷的糧食自給能力逐漸喪失,整個國家的農業經濟徹底受控於外國權勢集團。

「美國試圖擴散的轉基因生物計劃,目的就是將糧食政治化,以實現對全世界的控制,而不是為了讓人類獲得更好更多的糧食。」恩道爾強調說,在金融危機重創美國在全球的金融支柱的情況下,美國會加強對世界糧食的控制。怎樣避免重蹈阿根廷的覆轍,保證糧食安全,是糧食短缺國家面臨的更為嚴峻的挑戰。

糧食危機還是轉基因危機?

《21世紀》:今年上半年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稱,今年以來的糧食暴漲,至少有75%的原因直接與美歐將大片農田種植生物用作燃料有關。也就是說,是生物燃料革命導致了糧食危機的爆發,你認同這種觀點嗎?

恩道爾:肇始於美國的「生物燃料革命」,只是這場糧食危機的引爆器,而禍根潛藏已久。

全球糧價飆升,人們陷入糧食恐慌之中。這正是美國嘉吉穀物公司(Cargill)、ADM公司、邦基公司(Bunge)等實力強大的糧食卡特爾們所願意看到的。他們也正在借這次被操縱的糧食價格恐慌來佐證,轉基因糧食是唯一應對全球糧食短缺的解決方法。

實際上,美國擴散GMO的目的絕不是為了給人類提供更多、更好的糧食,而是為了控制全世界。

1999年至2007年的研究顯示,轉基因大豆的產量比非轉基因大豆低4%-12%,轉基因玉米與傳統玉米的產量相比,大抵相同或低12%。而根據印度的記錄,轉基因棉花歉收高達100%。

不僅如此,GMO還具有很大的風險。倫敦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侯美婉博士是知名的GMO批評者,她揭示GMO依據的是騙人的偽科學,「既危險又無效」,並強烈警告我們應該注意:「轉基因的不穩定性是個大問題,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大問題。」

世界頂尖的轉基因科學家、蘇格蘭阿帕德·普茲泰博士的研究也印證了這一觀點,據他發現,轉基因玉米的毒性是非轉基因玉米毒性的3000倍。

《21世紀》:儘管如此,從裡根開始,已至少有四屆美國總統支持GMO,並不遺餘力地在世界範圍內擴散,為什麼?

恩道爾:這不是認識問題,而是權勢集團的利益需求。基因改造最早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的研究實驗室中產生。花費數萬億美元資助這項研究的,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基金會。

1980年代,裡根政權在遠未確定這種基因改造農作物是否有害的時候,決意對基因工程採取無為的放任政策,並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意在借此確保美國的全球領先地位。

而促成這件事的,是他的副總統、原中央情報局局長老布什。老布什正是洛克菲勒家族栽培起來的政治精英之一,除他以外,洛克菲勒還培養出了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以及為小布什政府發起反恐戰爭提供學術基礎的《文明的衝突》的作者塞繆爾·亨廷頓等政界、學術界精英。

早在1986年,作為裡根政府副總統的老布什與孟山都的高管團體進行了一次所謂的「白宮特別戰略會議」,目的就是撤銷對生物技術行業的管制,為GMO的產業化開綠燈。孟山都是美國化學巨頭,在60年代的越戰中為美軍發明了致命的除草劑。

老布什在當選總統之後的1992年,置一些資深科學家們對轉基因生物可能產生意料之外毒素的警告於不顧,做出了一項毫無科學根據的行政裁定:所有的轉基因植物和食品與同品種的傳統植物「實質上相同」。這樣,美國政府就不需要對轉基因植物進行特別的衛生和安全檢測。這一裁定為孟山都和其他美國化學巨頭如杜邦、陶氏化學打開了隨意獲取轉基因技術的方便之門。

為了「阻止缺德的農民侵害企業利益」,美國農業部和轉基因巨頭聯合研發了一項種子絕育技術,可廣泛應用於所有的植物種子,並於2007年獲得了名為「植物基因表達控制技術」的美國專利。這項基因改造技術在種子成熟前產生一種毒素,使每個種子的植物胚胎自動毀滅,又被戲稱為「終結者」。農民不得不再次向孟山都等供應商購買新種子,從而被迫淪為美國種子供應商的新農奴。

需要提醒的是,既然「實質上相同」,按照各國專利法,是無法申請專利的。這件事之所以在美國行得通,原因很簡單,孟山都等大公司聘請官員擔任高管並安插高管人員到政府任職,政府與企業一唱一和,推行GMO的秘密計劃,華盛頓已經成為聲名狼藉的「旋轉門政府」。比如,前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曾任孟山都旗下西爾列公司的總裁,反過來孟山都的董事會中就包括尼克松和裡根時期的環保署長。

《21世紀》:你認為奧巴馬是否會繼續轉基因擴散計劃?

恩道爾:美國商業利益集團已經與政府沆瀣一氣,利益集團會告訴他們的新總統如何去支撐他們的全球利益。尤其當前正在世界蔓延的金融危機已使美國對世界金融市場的支配地位受到嚴峻衝擊,因此我認為美國將進一步加強對世界糧食的控制。至少目前我沒看到奧巴馬會有任何「變革」的跡象。

一場「新鴉片戰爭」

21世紀》:在《糧食危機》中文版序中,你把美國的轉基因生物擴散比喻成一場「新鴉片戰爭」,是不是危言聳聽以吸引中國讀者的眼球?

恩道爾:孟山都、杜邦、陶氏益農三家美國公司和實際上由英國人控制的先正達這四家轉基因巨頭公司強迫其他國家政府接受轉基因種子和化學除草劑,我只能將其比喻為一場「新的鴉片戰爭」,以讓更多的人關注轉基因生物工程擴散的真相。

美國政府和跨國農業巨頭共同擁有「終結者」技術專利,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他們將這種種子推廣到歐盟、非洲,甚至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也許10年之內,這些與五角大樓的秘密生物戰爭及其他計劃有著密切關係的私人跨國公司,將具有控制全人類生與死的權利。

這不是我危言聳聽的書齋理論。美國已經利用政治和軍事權術將轉基因生物擴散到整個美洲大陸和部分亞洲、非洲國家。比如美國政府和孟山都在1990年代向當時的阿根廷總統、洛克菲勒的朋友卡洛斯·梅內姆行賄,使阿根廷成為轉基因作物活體實驗場。在美國入侵伊拉克位於阿布·格萊布價值連城的小麥種子庫之後,美國國際開發署強迫伊拉克接受了轉基因種子。

如果一些明智的國家不團結起來加以抵制,也許用不了10年時間,它們將完全控制全球基本口糧的供應。可見,所謂的「基因革命」比1840年的鴉片戰爭要更加可怕。

《21世紀》:你呼籲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團結起來抵制GMO的擴張,那麼您認為是否有必要通過什麼機構或平台來實現這一目標?

恩道爾:我還沒有發現哪個組織可以抵制GMO的擴張,也沒有哪個組織能夠明確地指出GMO的危險性。在人們的理解中,竭力推進自由貿易的日內瓦的世貿組織可以擔當此任,但是,它是在其前身關貿總協定不聽美英轉基因企業巨頭的使喚而被解散的基礎上成立的,在轉基因問題上,實際上是掛著推行農產品自由貿易的羊頭,賣GMO的狗肉。

在我看來,應對GMO不需要再增加更多的反對力量,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已經表明要反對它。從政府層面講,出於對國民健康和政府安全的考慮,我建議中國至少在10到15年內應該對GMO進行全面的禁止。這樣就有足夠的時間,用來證明GMO食物對於老鼠或其他動物是否安全。

另外,中國自主解決了13億人的口糧問題,回擊了西方人「誰來養活中國」的疑問。我還瞭解到,近年來中國政府出台了取消農業稅等一系列惠農政策,並做出確保18億畝種糧耕地紅線決策。我認為,無論是應對當前的金融危機,還是糧食危機,正如胡錦濤主席所講的,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21世紀》:GMO並非像美英轉基因巨頭宣稱的那樣可以化解糧食危機,你有沒有解決世界糧食危機的建議,以更有效抵制GMO在全世界的擴散?

恩道爾:我個人的能力非常有限。長期以來,我最大的成就是努力澄清諸如石油危機、糧食危機以及地緣政治學上的一些戰略問題,我的這些觀點很少被公開,或是被如實反映,我也非常希望通過《21世紀經濟報道》的傳播,讓更多的國家更好地確定自己的答案。

我認為,各國政府應該借鑒中國的做法,在全球各地建立基本糧食應急儲備。中國具有戰略應急糧食儲備,這才渡過了糧食危機的難關。這是利大於弊的好事,而且它反過來又削弱了糧食利益集團對於市場價格的控制能力。

目前,歐盟的百姓也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夠這樣做。但不幸的是,由於嘉吉、ADM、邦基等美國跨國農業巨頭的不斷施壓,美國和歐盟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糧食輸出地政府早已徹底取消了沿襲多年的糧食儲備制度,以讓私營的全球化公司「更有效」地儲存和供應糧食。

面對糧食危機,這些糧食卡特爾們卻為自己的利益爭辯道:「我們現在需要市場導向的農業。」那市場導向究竟意味著什麼?——每個家庭的食品費用平均上漲了150%到300%!

我們必須警惕,一旦孟山都公司的GMO大豆、大米和玉米進入了一個國家,那麼一切都將太遲了!

孟山都公司或其他公司的「終結者」種子就可以成為控制他國的資本。這就是說,如果華盛頓認定中國在蘇丹或伊朗開採石油是「不法行為」,那麼華盛頓就可以私下指使孟山都公司不給中國運送種子。

接受GMO就等於把國家的糧食安全交給了三四個私人公司,美英對轉基因農作物的操縱,隱含的真正目的實際上是企圖控制全球糧食,以對付中國和印度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以及從非洲到拉丁美洲和亞洲的整個發展中世界,實施地緣政治控制。

(《糧食危機》的譯者、國家科技部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趙剛博士對本文有巨大貢獻,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