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推介英文左翼讀物網站

馬國寧

相信大家都已應知道如果想找左翼的歷史文獻,特別是馬克思主義者的文章,可往 www.marxists.org;但這網站的弱點是它衹提供已去世的作者的文章,凡在生者的作品一件不存,衹有卡斯特羅是唯一的例外。

如欲去瞭解各國左翼對當前重要大事的觀點或左翼關注的議題,這無疑是一個缺陷。對中國的社會主義者來說,這就尤其突出,因為我們受苦於地區和語言上的因 素,往往偏於一隅,從而或則陷於視野不廣,或則思維抽離於世事大局,以致對於全球各地社會主義者的豐富經驗和廣泛議題,知之甚少,吸取以作養份則更難。

現在,加拿大社主義者 Ian Angus 企劃去彌補這方面不足,辦了一個網站 Reading From the Left,或可能對能閱看英文的中國社會主義者有所幫助。 這網站已初步得到一些進步的左翼出版社和刊物的支持,把它們的書刊提供予其傳載;例如有美國的《每月評論》 (Monthly Review) 和 Haymarket Books、澳洲的 Ocean Press和 Resistance Books等。

Ian Angus 是網站 Climate and Soicalism (http://climateandcapitalism.com/) 和 Socialist Voice ( http://www.socialistvoice.ca/)的編輯,同時也是關於加拿大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計劃的推動者之一 (http://www.socialisthistory.ca/ )。

由於這個網站剛開辦,所以目前存件不多;但因已得重要的出版社支持,正在加速增多之中。

而我們期望在不久將來,一個類似的中文資料庫亦能面世。

沒有留言: